不敞

[昱龙/龙昱] 一些小事(上)

终于还是管不住我的手啊…

其实应该是无差,稍微偏昱龙一、、

可能极其寡淡无趣…

对歌剧音乐剧其实…一无所知,可能会有很多bug,请各位不要往心里去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 蔡程昱掏出钥匙打开门,客厅的灯开着,但是没有人,餐桌上摆着三菜一汤,他喜欢的菜色,有些凉了,放进微波炉热一热就能吃。

       现在已经过了晚上十点半了,他今天的排练不是很顺利,拖了很久才下班。

       蔡程昱只是看了一眼餐桌上的菜,便径直走向小一点的那间卧室,轻手轻脚地打开门。

       郑云龙早就睡着了,匀称绵长的呼吸声传到蔡程昱耳朵里,他没有进屋,在门口站着听了一会儿,便又小心翼翼地关上门,热菜,吃饭。

       一般来说郑云龙的作息很规律,尤其是早睡。虽然有的时候也可以化身黑夜精灵浪个通宵,但平常时候都是早睡早起。年轻小伙子蔡程昱是不能忍受睡那么早的,所以到了晚上十点半以后,就是郑云龙在这边睡觉,另一个卧室的蔡程昱带着耳机在一片寂静中蹦迪。

       不过排练了一天的蔡程昱今天累了,于是乖乖吃完饭消了消食儿就洗漱上床了。

       第二天早上闹钟准时响起,蔡程昱揉揉眼睛哼哼唧唧地起床。

       …蔡程昱的闹钟是高天鹤的花腔…他觉得这动静一响起他无论睡多沉都能被惊醒过来。

       郑云龙无情地笑了他很久,有一次聚会的时候还兴致勃勃地告诉了高天鹤,笑得鹤儿差点当场耍一段。

       蔡程昱打起精神穿好衣服,打开卧室的门,正看见晨跑回来的郑云龙冲完澡从浴室出来,拿着毛巾擦拭着湿漉漉的头发。他随便往身上套了件棉衫,短裤拖鞋,宽肩窄腰,四肢修长,浑身散着水汽,即使穿成这样,也仍是挡不住的好看。蔡程昱“啧啧”两声,打趣他:“好腿好腿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“刷”地把毛巾甩到了蔡程昱脸上:“大早上的贫啥啊。”他扑棱扑棱半干的头发,“赶紧洗完脸吃饭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伸长了脖子一看,餐桌上放着郑云龙顺路买回来的早餐,小笼包还冒着热气。“好嘞!”转身钻进洗手间。


       此时距离《声入人心》节目已经过去三年多了。综艺结束,工作的继续工作,念书的继续念书,留学的飞回地球另一边,演音乐剧的回到思念的舞台。热度退散后,兄弟们仍保持着联系,各自在自己的路上前行,有光洒下来,洒在他们脚下,每个人都越来越好。

       蔡程昱记得杀青宴上,每个人都喝了点酒,在酒精的作用下,现场逐渐一片混乱,大家几个几个地凑在一起流着泪互诉衷肠,离别的氛围充斥在整个空间里。

       蔡程昱看着好多人过去跟郑云龙拥抱合影告别,黄子弘凡哭了,张超也哭了,李琦和鞠红川红了眼眶,强忍着没掉下泪来。终于等到他身边的人散去,蔡程昱站到了郑云龙面前,仰起脸认真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眼睛也红红的,闪着水光,不知道是因为离别还是因为困,他的眼睛从来都是红红的闪着水光。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笑着看他:“你可别哭啊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凝视他,“我不哭,因为我都想好了,不会告别的。”他突然傻里傻气地笑起来,“反正咱们都在上海,随时能见,一有时间我就去找你蹭饭,或者干脆在你家给我开一个屋,我没事儿就去住两天。”

       小孩儿的眼睛亮晶晶地,又认真又期待地看着他龙哥,“总之我就黏上你了,你可别嫌我烦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先是一愣,继而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,他伸手揉了揉小孩儿的头发,“嗯,真烦。”话里嫌弃,眼神却是纵容又宠溺的。

       说到做到,回到上海后两人真的时不时一起约个饭,蔡程昱也真的有时间就找郑云龙,走后门要来音乐剧的票,去到剧场给他哥打call。郑云龙也真的在家里给蔡程昱收拾出来一个房间,以应对他隔三差五的留宿。

       蔡程昱被保送本校研究生,期间也有不少演出,在舞台上锤炼得褪去青涩,越来越熟练,越来越专业,所有人都说,假以时日蔡程昱会成为中国歌剧届的中流砥柱。

       不过未来的中流砥柱当初差点叛变。当年上节目的时候,他第一次知道并了解“音乐剧”这一形式,他被音乐剧的魅力吸引,甚至有了从事音乐剧的念头。这个想法一度被搁置,但一直盘踞在他的脑海里,本科毕业准备保研的时候,他颠颠儿地跑来找让他动摇的罪魁祸首。

       罪魁祸首听小孩儿说了自己的想法之后,发出王晰的声音:“弟弟你真的要冷静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乖巧但认真地看着他:“我很冷静,我真的在很认真地考虑这件事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看着他,小孩儿认真,他偏偏不认真:“考虑什么啊,歌剧学得好好的,条件这么好,干嘛急着转行?先把学上完再考虑这些有的没的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问他:“哥,你觉得我不合适吗?还是你不想让我做音乐剧?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笑了:“当然不是,”他终于有了点认真的样子,“歌剧和音乐剧的表达方式差别太大,如果要转到音乐剧来,其实会有很大的风险,况且你是为歌剧而生的,将来你肯定是歌剧界的扛把子——你未来一片大好,我不想因为我而让你的人生出现什么意外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郑重地看着他:“你不是意外,你是我重要的兄长、前辈,我一辈子都感激你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笑出了声:“我干什么了你就说这么重的话?当不起当不起,”他伸手捏了一下蔡程昱的脸,“你才多大,见过几个人?别这么轻易就说一辈子,你的一辈子长着呢,你还会遇见更多人,不要早早地给自己套上锁链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摇摇头,还是一脸倔强:“你不是锁链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看着他,有点明白为什么他俩感情这么好了,因为他们其实才是一样的人。

       郑云龙也不再试图说服他,“无论是歌剧还是音乐剧,你有很多选择,你完全可以多试试,像很多人都是做过很多工作的,没什么坏处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歪着脑袋看着郑云龙,“但我更喜欢你这样一条路走到黑的,更酷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,“要不怎么说你是我弟弟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没有过多干涉蔡程昱的选择,蔡程昱经过深思熟虑,还是决定继续攻读歌剧。保研结果下来之后,郑云龙随口问了一句,蔡程昱随口一答,还是歌剧,郑云龙笑了笑,说好。

       蔡程昱的研究生生涯仍然顺风顺水,临毕业的时候有好几个大剧团向他抛出了橄榄枝,最终他选择了上海的一家剧团,留在这个城市工作。

       拗不过小孩儿的再三请求和撒娇,郑云龙牺牲了睡眠时间来参加蔡程昱的毕业典礼,见证了小孩拿到学位,结束学生生涯的重要时刻。他在台下看着那个身穿硕士服,手捧学位证书,笑得一脸傻气但意气风发的小孩儿——小孩儿的眼睛里发着光,如同一个小太阳一般,充满了生气勃勃的鲜活的生命力,叫人看了就不自觉地开心,不自觉地期待,不自觉地有希望。

       他以后会大放光芒,他会成为顶尖的歌唱家,顶尖的艺术家,他正在成长,他前途无量。

       郑云龙和所有人一起鼓掌,一起祝贺他,在心底默默地绽开欣慰又欢喜的涟漪,由衷地感慨,真好。


       毕业典礼结束后,郑云龙请蔡程昱去吃饭,小孩儿生龙活虎地剥着虾,兴致勃勃地跟龙哥喋喋不休。郑云龙单手支着头,垂眸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,终于在蔡程昱吃东西的间隙问了一句:“留在上海?”

       “嗯,还在上海,工作已经确定了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点点头:“我还以为你会去北京,北京的条件也很好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嘬了嘬手指,“在上海待习惯了嘛,你之前也说过,北京没这么自由…”他冲着郑云龙一挑眉,“而且我还有别的考虑…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等着他说下去。

       蔡程昱眨眨眼睛:“哥你也知道,北京上海房租都超贵的…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突然警觉。

       “你家里我那个屋都用了这么久了…不如…?你懂我的意思吧?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:“…”

       最终蔡程昱欢天喜地地把所有家当搬进了郑云龙的小公寓,原本用来留宿的房间有了固定的主人。蔡程昱心满意足地往床上一躺,歪头看见郑云龙正懒洋洋地替他收拾东西,一股皮劲儿不禁涌上心头:“龙哥真是贤惠啊。”

       然后他的毛巾枕头毛毯洗漱用品噼里啪啦砸了他一身。

       蔡程昱的到来其实给郑云龙造成了很大的压力,他对物质的需求很低,一个人的日子过得极其粗糙,但面对着傻不愣登的弟弟,做哥哥的责任感莫名其妙地窜了出来,让他觉得再苦不能苦孩子,不能带着小孩儿一起粗糙,于是他自觉开始像养孩子一样照顾蔡程昱,把小孩儿舒服得日常歌颂龙哥歌颂美好生活。

       龙哥爱好做饭这事儿真不是吹的,至少蔡程昱被一天三顿养得白白胖胖的,不用天天叫外卖,不用出什么力,最多就是进厨房打打下手,吃完饭洗两个碗——有时候还可以用撒娇来逃避。蔡程昱发现郑云龙其实很疼他,也很惯他,于是欢乐地恃宠而骄,日常撒欢儿。

       此时的蔡程昱,少年不识愁滋味,也不为新词强说愁。



       俩人边吃着早饭边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,郑云龙喝了口牛奶:“昨天回来得有点晚啊,排练有什么问题吗?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有些苦恼:“嗯,不太顺利,我的想法跟领导有些不同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也不追问,只是点了点头:“嗯,正常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龙哥你今天是不是没工作?”

       “嗯,今天休假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把嘴里的小笼包咽下去:“那…龙哥你今天能不能跟我一块儿去排练?就…你就在下面看着就行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有些惊讶:“为啥啊?我又不懂歌剧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挠挠头:“我就想你过来看一下…我觉得你在下面坐着,我还能有点底气…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无奈地看着他:“什么毛病你这…”

       但疼小孩儿的郑云龙最终还是跟着蔡程昱去了他们剧团,被小蔡刷脸带进去,找了个不起眼的位置坐着,看着台上的人排练。

       确实排得别别扭扭的,不过这种别扭郑云龙很熟悉,也习以为常,都是他多年前就经历过的。

       蔡程昱的处理是十足十的歌剧范儿,无可挑剔的艺术性和专业性,但领导的要求更加偏向于商业化和市场化,这是难免的,歌剧的市场状况比音乐剧还要差一点,能够登堂入室欣赏得了歌剧的普通观众能有几个?歌剧演员和剧团也不能天天靠喝花露水儿活着,免不了要妥协,在艺术性上做些牺牲,来迎合市场。这不是这一场排练或者一场剧的问题,整个大环境都存在这样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 但蔡程昱毕竟刚刚从学校里出来没多久,虽然研究生期间也参加了不少演出,但总的来说他还没有直面过这样的冲突,他对艺术的理解单纯得很,他的艺术世界整个是一座象牙塔,他容不得它被别的东西侵染。

       郑云龙坐在台下看着,大半天过去,蔡程昱脸色越来越不好,他已经不止一次被制作人责问,但他总是不能把自己调整到对方想要的状态,两边的耐心都快要耗尽,而蔡程昱毕竟年轻气盛,终于按捺不住,手中谱子往地上狠狠一摔,起了些冲突。

       郑云龙想着,这小孩儿是故意把自己叫来的?

       他叹了口气,站起来,快步走上台去。

       窝了一肚子火的蔡程昱刚要爆发,胳膊突然被有力地拉了一下,他回头,一眼撞进龙哥平静深邃的眼瞳中。

       郑云龙把蔡程昱拉到身后,自己上前对上了制作人气得通红的脸。他笑着对对方道歉:“老师,真对不住,程昱任性了,您千万别往心里去。”

       制作人见突然上来一个陌生人,这人生得又高又俊,语气诚恳,话说得也得体,况且伸手不打笑脸人,于是气也消了一半儿:“你是谁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?”郑云龙回头看了一眼仍旧气鼓鼓的蔡程昱,“我是程昱的哥哥。”

       听到这话,蔡程昱抬头看向郑云龙,然而只看见他的背影,清瘦但高大,稳稳地把他护在了身后。

       “他哥哥?那你得好好管管小蔡,太年轻!倔!你说他刚毕业能知道什么!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了?真以为跟他学校里学的那么简单?”

       制作人开始如同告状一般批评蔡程昱,郑云龙答应着,身后的小孩儿听得来气,好几次忍不住想冲上前来,都被郑云龙牢牢挡住。

       等制作人数落完了,郑云龙再一次开口:“是,您说的是,程昱确实有错,怎么说他也是后辈,怎么能跟您吵呢是吧?”他顿了一顿,回头瞥一眼小孩儿,“他就是被惯坏了,在学校里顺风顺水的,一毕业好几个团都抢着要他,没吃过什么苦,仗着自己专业好,有观众缘,喜欢他的人也多,这孩子就任性了您说,毕竟还是小孩儿是吧,就是容易冲动,还敢顶撞您,太不像话了。”他拉了拉蔡程昱的胳膊,“快跟老师道个歉。”

       这一大段话听下来,却让制作人彻底冷静了。这个做哥哥的,明着数落弟弟,暗地里却是给自己下马威呢。人家话里明明白白,蔡程昱专业好,观众缘好,有市场,有一大波粉丝群体,自己要是护不好,还有好几个团等着抢人——敲打一下意思意思就行了,还能真对人家怎么样?不光不能,还得好好伺候着,小蔡这样的条件,几年都等不来一个。

       这一想明白,制作人不由得好好打量了一下这个哥哥,这才注意到,他虽然笑着道歉,神态里却是一点愧疚感都没有,不卑不亢,身板儿也挺得笔直,底气十足,整个人的气质中都散发着一种高贵感,似乎给他道个歉已经是莫大的恩惠。甚至他要求蔡程昱的道歉也完全避开了他们争执的问题,而是落在了“尊重老师”这一点上。制作人暗暗地想,这个人也是个人物。

       蔡程昱极不情愿,在郑云龙几次眼神警告下,才磨磨蹭蹭地上前来,低着头瓮声瓮气地道歉:“对不起老师,是我太冲动了,不该顶撞您。”说罢鞠了一躬。

       制作人迅速在心里盘算了一下,原本的问题总要解决,但不是现在,小蔡看上去很尊敬他哥哥,不如让他们兄弟俩回去自己合计,他们已经给了台阶了,干脆各退一步,顺势下了吧。

       于是他端着腔调接茬:“年轻人,知错就得改,啊。这样吧,小蔡今天也累了,不如就早点回去休息,也好好想想今天的问题,好吧?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顺水推舟:“谢谢老师,那我就先走了。”说完又鞠一躬,转身就走。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给了制作人一个带着些许歉意和谢意的笑,然后追了上去。


       郑云龙揽着蔡程昱走在路上,小孩儿紧抿着嘴唇,一言不发,郑云龙失笑:“还生气呢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又没做错…”蔡程昱闷闷地开口。

       “你先顶撞老师,就是你的不对,不管怎么着你不应该先发火,你看,你先顶撞人家,理儿就不在你这边儿了是吧?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沉默了一会儿,接受了这一点:“嗯,这个确实是我不好——但是除此之外,我没错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点头:“所以我也没让你为别的事儿道歉啊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有些惊讶地抬头看向郑云龙,一时没反应过来:“哎?我以为你也批评我呢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一指头弹向蔡程昱的脑门:“你是不是傻?你说我哪句话没向着你?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刚才正在气头上,没仔细想,现在回忆起来,当时郑云龙说的话就全明白了,于是整个人也轻快起来。“还是龙哥知道疼人。”

       “知道就行,买菜去。”

       两人拎着食材回家,蔡程昱还是有点别扭:“龙哥,你为什么跟他说你是我哥哥?你知道吗,那个老师知道你,一直都挺欣赏你的,今天你打扮太糙了他没认出来,你要是说你是郑云龙,肯定都不用道歉,老师以后也肯定不会跟我过不去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失笑:“你也太看得起我了,我就一小演员,能有这么大本事?你咋不把你们廖院搬出来呢?”

       “啊…?”蔡程昱愣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看着他:“要是拿廖院当挡箭牌,以后肯定没有任何人难为你——你想这样吗?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回应着郑云龙的视线:“不想。”

       郑云龙点点头,“对啊,你又不是靠廖院,你全靠自己,那这些问题,也得靠你自己。”

       他继续说:“你现在这些问题呀,都很正常,我多少年前就经历过了,都一样,你总不能永远顺顺当当,总会面对问题,没人能帮你,廖院不行,我也不行,就得靠你自己。要是因为谁让你不用经历这些问题,或者有谁全帮你挡下来,那是害你。”

       他看上去有些苦恼:“其实我今天做得有些多了,冲突这种事儿,也应该你自己来解决,啧,没忍住。”

       话是这么说,但真的到了这种时候,总还是不忍心,总还是想帮小孩儿一把——惯他成习惯了。

       蔡程昱明白,他看着郑云龙:“那,你不能总帮我,那你能陪我吗?”

       小孩儿的眼睛亮晶晶的,乖巧又天真,郑云龙纵容地笑了笑:“能啊。”

       蔡程昱喜笑颜开:“谢谢哥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咋还客气上了?吃饭。”


—TBC—






评论(16)

热度(20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